各位學長弟兄大家好。

就在今年9月1日!!

我結束了2+2分期兵役了!!

因此想留一些資訊讓學弟們參考一下。

 

這要從2016/1/28日抽籤日開始說起...

這天我也到了抽籤的地方,因為沒有事前研究,所以一直以為可以抽到海軍!!

哇!!海軍可以坐船!!

當時就是這樣想而已

沒錯!天真!

太天真了!

籤  

 

嗯?

怎多了陸戰隊?

垃圾遊戲。

 

 

第一階段

攜帶物:

1.證件類(身分證正影本、健保卡、徵集令<<這東西要保管好,明年還要用>>、郵局存摺影本、2吋照片4張、便宜的印章)

2.衣物類(放假時候穿的)

3.生活照4張(寫大兵日記的時候要用)

4.盥洗用具(2合1沐浴乳、牙刷膏、)

5.2500元(別帶1000元大鈔,還要有銅板讓你投販賣機用的。)

   要繳的費用:剪頭髮一次70(兩個禮拜一次)、洗衣費700(我那時是繳700含洗迷彩服)、生活用品費一大包大概700(我那時候裡面包含:水、衣架、肥皂&盒、麥克筆、筆記本、綁腿、綁水的繩子、等等一大票東西)

6.手機(帶智慧型的也沒差,反正會統一保管,統一使用。還有別耍聰明帶兩支。)

7.自己的藥物(益生菌,腸胃沒適應過來可以吃)

8.電話卡(200元左右)

9.手錶(最好有夜視功能)

10.通訊錄(姓名電話,大概4個人左右,進去之後會叫你寫朋友電話。另外還要家人的電話住址)

11.筆

12.行充+線

13.眼鏡掛勾(單戰真的是掉眼鏡的好朋友)

14.衛生紙

 

大概就需要帶這些吧~

進營區

我當年第一階段入伍是7/12,每屆好像時間不同。

拿到徵集令之後會要叫你到離你最近的大火車站集合,像我住中和,就是到板橋火車站。

大家集合後,你就會看到陸軍在那邊集合分類你是從哪邊來的~

哪像我們陸戰隊,就12個人,能分都不用分。

我最討厭集合分組了。

之後會上火車一路氣氛凝重的被載到屏東,之後再坐遊覽車去包吃包住的龍泉新訓中心。

到了營區開始填資料+剃頭

在外面有剃的話真的要剃到短到剃不出頭髮才不用剃,要不然還是會被抓去剃。

然後班長會說:別來問我妳要不要剃,給阿姨專業的判斷。

經過專業的判斷我就被抓去補剃2刀了。1刀35元。

 

領鞋子的地方,那樓梯超小,加上那天又下雨,人又超多,害我怒摔一波。

一開始的3天還4天是適應期,也就是不操的。

 

大概就是領裝備+填一堆資料+教一些基本教練,

稍息立正之類的+宣導+健康檢查國軍版+軍歌+單戰報告詞

 

班長每天都會問誰腸胃還沒卸貨,之後集滿1個禮拜就可以獲得士官長的獎勵。

 

吃的方面當然跟外面沒得比,程度大概就是1個人一天的預算好像是91元,然後一定5菜1湯每餐。

每個禮拜四莒光日的時候會有點心可以吃。

還記得某個禮拜的莒光日突然吃到燙的炸雞腿!

真的會感動到泛淚。

 

前幾天晩上洗澡的時候大概會有30分鐘可以洗

100多個人30分鐘。

之後時間會慢慢變多,前幾天有太多事情要做了。

 

晩上睡覺的時候大概30度,沒冷氣。

所以前面幾天都會睡不著,直到開始被操躺著就秒睡以及冷氣開放。

大約每天的晩上9:30會讓大家回到寢室,之後9:45寢室熄燈。

阿對了,睡前慣例要喊一下:

 

連長晚安,連上長官晚安,各位弟兄晚安,晚安。是、不是,沒有理由,絕對服從。

 

然後隔天5:30集合完畢。

注意是集合完畢!

也就是你大概5:00就要起床了。

 

而前幾天會開始慢慢地教怎麼唱軍歌、走路答數、中暑防治、一些基本的禮儀和要注意的事項。

因為還是適應期的關係,班長都不會大聲,都會好好的跟你說。

 

開訓典禮後

開訓之後,每天都會有今天要上的課程貼在公佈欄。

可以去看一下今天要被操什麼。

而從這天開始後,每天都會變得非常規律。

然後福利也會慢慢開放。

按照我當時的開放順序:投販賣機→冷氣開放→抽菸→可以上營站

對!晚上睡覺會有冷氣,發明冷氣的人真棒。

 

龍泉的營站的對面,在我去年第一階段要結束前,開了一間手搖飲料!!

在裡面可以喝到珍奶真的幸福。

 

第一階段大概分成:刺刀術、單兵戰鬥訓練、打靶、基本教練、丟手榴彈、大部分解結合、晨操、鑑測。

 

刺刀術:把刺刀裝在3.5公斤的槍前面,進行突刺的動作。

要把刺刀刺的有力真的很難,看班長感覺超簡單,實際上超級難。

過不了多久手就會開始抖抖抖了。

鑑測的時候是全連一起鑑測,是看全連的整齊度。

還記得我們刺刀結束後,有人整把槍大部分解...

有人S腰帶掉地板...

還好,回去才被被罵一個晩上而已。

 

單戰:簡單來說就是在草地裏面翻滾跑跳碰+背出報告詞。

當然槍也要拿著喔,會累到一個翻去。

鑑測的時候報告詞要最好要背到知道下一句話是甚麼,不然你嘴形跟人家不一樣

動作一定要學好,動作不一樣一定會被看出來扣分。

 

打靶:會從基本動作(換彈夾、口令)到像高中那樣的木箱拿鉛筆點3點算你擴圈的再到上靶場。

海陸的靶場不再營區裡面~~

大概穿整套不拿槍走1小時就可以到了。

走1個小時其實還好,累的是因為整營區的新兵一起去,隊伍整個超長,常常會一下跑一下走。

這樣真的很喘。

鑑測的時候分數占最高比例的!

我也是在上靶場練習的時候175公尺12發滿靶而獲得龍泉沒甚麼機會的早假(禮拜五1800)

然後我要說:防彈衣要有技術的挑,因為你到後來要趴著,如果挑兩肩太大坨的,會卡到鋼盔,卡到鋼盔會讓鋼盔往下到眼睛上面一點,然後它還會卡到槍,讓你沒辦法瞄準。

當你趴下去發現會卡到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

因為你那時候起立,你會直接上外太空。

 

基本教練:立正、稍息、向左向右向後轉。之類的

跟其他室外課比起來最輕鬆的,全副武裝拿槍在大太陽底下立正30分鐘不能動什麼的,超輕鬆。

我認真的。

一定會有人在向左向右轉搞反,別懷疑。

 

丟手榴彈:就是丟手榴彈,26公尺及格。

大部分解結合:拆槍組槍

 

晨操:每天早上國軍基本體操、帶隊跑步+答數、最後要100m衝刺、我們還有吊單槓,只是沒吊上去沒關係,就是給我們練習而已。

 

鑑測:3項體能(伏地挺身、仰臥起坐、3000公尺)、打靶、單戰、刺刀、防毒面具、大部分解結合、手榴彈、筆試。

 

放假前面兩個禮拜不能放假,也就是第三個禮拜懇親日開始放假,之後就週休2日

放假收假的時候會有專車可以到屏東火車站,單趟80元,來回160。

當然也可以自己叫計程車。

 

其他

在使用手機方面,會有統一的時間可以用,

通常是吃完中餐至12:40午睡以前跟晚餐後19:00之前可以使用

 

內務的部分,內務櫃+摺棉被+蚊帳+床單+毛巾

我當年是只摺棉被+鋪床單(弄平),蚊帳別讓班長看到,也就是塞忠誠袋,

但是班長還是會教你怎麼摺,然後也學一下子麼摺,以備不時之需。

毛巾最快的方法是多買一條,一條用,一條檢查用。

這樣檢查用的就不會髒髒的被扣分。

 

同樣的內衣褲也要多帶1套,以便有時候突然洗衣的店不想洗,導致沒衣服穿。

 

結訓時會叫你繳交一些裝備回去

同時也會叫你把你的家當帶走,用海陸的忠誠袋。

之後隔年再拿去2階段那邊歸還。

最後你9月新訓結訓出來會變成黑人。

 

基本上就是教甚麼學甚麼,反正也沒其他的事情可以做。

第一階段雖然一開始真的很緊張,可是過了幾天真的就還好了,

開訓之後每天都累得半死,根本不怎麼會去想怎麼這麼不自由之類的問題

只會每晚在筆記本上倒數天數而已,然後再跟鄰兵爽一下剩幾天。

然後每天都過得極為規律,完全不用怕沒事做。

 

第二階段

攜帶物:

1.第一階段的那些證件,我是帶著啦,以備不時之需。還有徵集令是去年那張

2.錢(可以少一點,這次不會有生活用品費)

3.盥洗用品

4.衣物

5.筆

6.筆記本

7.行充、線、手機

8.忠誠袋(以及第一階段結束前他叫你要帶過來的東西)

9.折抵役期的資料

還記得我當時把第一階段的枕頭丟了,然後自己在那邊緊張,

之後到了我問班長沒有枕頭會怎樣。

他回答我要不要枕頭是你個人的習慣

聽到我都快哭了。

 

也就是專長訓練,是去徵集令上面寫的第二階段報到地點。

之後會各軍分別載去營區

 

我抽到的是66火箭彈,所以是在高雄左營

出營區右轉走100公尺就是捷運世運站

比起龍泉真的方便

 

專長訓練的疲勞程度完全不是第一階段可以比的。

這一階段陪伴你最久的是你的鐵板凳。

一天大概會坐在上面5小時吧。

你會坐到很累。

 

之後慢慢的就會體驗到66火箭彈使用要領

快200人只有5隻66火箭彈,一天能用到1次就不錯了

 

從這個階段開始早假非常普及?

基本上你那個禮拜沒做傻事被抓到就可以放早假。

但是海陸好像前兩個禮拜都不會放,要到第3個禮拜才開始。

然後不管怎樣第一個禮拜都會放假,像我是禮拜三第二階段報到

禮拜六早上0620就放假了。

而早假是禮拜五的1800以前會放人

 

第二階段的時間真的滿多的,再加上我剛好又被選中打飯班,可以打混的時間又更多了

基本上真的就是坐在有樹蔭的地方,看著前面的人練習操作武器,還有思考接下來地上的樹枝要丟誰,但是

丟人的時候請別被班長發現,不然他會叫你上去表演丟樹枝。

 

阿,

有一個禮拜的泳訓

規定只能游蛙式。

會到海軍左營基地的游泳池,那邊班長會等同於上靶場的等級,萬萬不可耍天兵!

 

至於福利的部分嘛...

就是你在下課時間要做啥都可以

營站啦 抽菸 喝飲料 

就唯獨用手機不行,而且第二階段的時候,我們還安裝了最棒的APP

國軍MDM

然後ios的比較簡單,只要安裝描述檔之後就可以安裝成功了

安卓的好像還要登出google帳號之類的

HTC除了google要登出以外,還要HTC那帳號密碼的樣子,總之HTC的最麻煩。

大概第二階段就是這樣。

 

最後,趕快去修軍訓課!

現在會以為1、2天沒什麼,等到那時候大家都走了,就會發現1天也過的超苦!

這是一種感覺問題!

S__4669458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esia0609 的頭像
    resia0609

    部落格

    resia06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